close

這篇引用了我妹妹的格文,並由今天開始揭開了我們汎美有機園子裡的洛神花茶篇。洛神花的採收期,一年只有一次,我們會將其成長及採收的過程,慢慢的PO上來,讓有需要的朋友,一同分享,也共同重視我們身體的健康。


 


由於受限於時間的關係,我初期先引用妹妹的格文,然後會一一補上這期間的努力種植過程,請大家慢慢欣賞。以下是2012/3/22的第一篇:


 




姊給了我一包洛神花乾,要我有空就泡來當茶喝,可以利尿清血


這一包是我們去年11月採收的洛神花,姊當時用水稍為清洗後


再日晒數周後,變成的洛神花乾


晒乾後的洛神花,顏色依然紅艷動人


 


姊說,姊夫長年以來攝護腺腫大


尿少、腳腫,喝了洛神花茶,不僅精神好,排尿也呈正常


所以去年採收後,全家飲用,只剩二大包了


 


姊知我怕酸,先給一小包,要我泡來喝


除了可以解除疲勞,還可以養顏美害,以及調整我酸性還是鹼性的體質


我一聽,可以養顏美容,當然就要當寶了!



 



前幾天就開始用5~6片,以熱開水沖泡


再加少許的蜂蜜,隔天喝,真的精神好多多


 


由於洛神花的採收期,一年只有一次,大約在10~11


考量做成蜜餞,保存期不久,所以姊選擇晒乾保存


市面上有些販售的洛神花汁,又不知是否會加一些化學穩定劑


姊也不敢買,不如用自己栽種的最安全了!


前一陣子,有人向姊攬購洛神花乾


姊因為自家用量大,所以沒有割愛,因為去年的採收就是供一年飲用啊!


 


市場新鮮剛採摘的洛神花,一斤大約40


所以姊更捨不得賣了


不過,今年可以採收更多,因為栽種面積比去年大


姊說保留自用的量後,多的就可以賣


嗯!年底我就要肩負賣洛神花乾了囉~


 


 


請參2011.11.20PO的『採收洛神花』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oveandpeace-168/article?mid=3815&prev=3839&next=3785&l=f&fid=19


 


參考其他介紹資料:


名稱 : 洛神花


 


別稱 : 洛神葵、洛花、洛濟葵、山茄、紅葵


 


學名 : Roselle


 


名由 : 洛神花名字係由英文「Roselle」音譯而得分佈 : 洛神葵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原產於印度、馬來西亞。而台灣東部和南部的山坡地有零星栽培,其中尤以台東的鹿野、卑南金峰和太麻里種植的洛神花最負盛名。


 


分類 : 錦葵科木槿屬 型態 : 一年生灌木,株高1.5~ 2公尺,莖紅紫色分枝多;葉具長柄互生,幼葉為單葉,成長後作3~5葉。花腋生、單朵,花萼粗厚呈紫紅色及有粗毛、花色淡紅,花心紫黑色。蒴果為宿存萼所包覆;外被粗毛,內分五室,各室內種子57粒。


 


用途 : 洛神花的利用價值相當高,花、根、種子都可以當成藥用。其中種子在藥典中記載具有強壯、利尿、輕瀉的功效;果萼片則有清熱、解渴、止咳、降血壓等效用。而去子實後新鮮的果萼還含有蘋果酸,可以作為果醬、果汁、果凍、茶包、蜜餞及清涼飲料,加糖發酵可以釀酒;而未熟的果萼可以作為醋的原料或當蔬菜,嫩葉生食或熟食都可以;幹莖有纖維可作為紡織和造紙的用途。洛神花含有豐富的花青素、黃酮素、多酚,可以養顏美容,有調整血脂,維護肝臟健康的作用。洛神花具有解熱、抗高血壓、治療肝病、平衡身體內的酸鹼值的效果;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茶,也是台灣炎炎夏日最佳的消暑飲品。


 


花期 : 每年的1011月期間盛開,果期於秋冬間 日照 : 花在氣溫10度時就停止生長,5度時枯萎,所以溫帶地區很難種植 管理 : 抗病蟲害能力極佳,幾乎是隨便種隨便活,不需太多種植技巧或照料,很快就能長成一片。


 


繁殖 : 洛神花的種植,可以將種子埋在地下發芽生長,也可以用插枝法,繁殖力非常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汎美&溫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